字游

《字物 Type Matters》Vol.001 何庭安:打破框架 用设计促燃跨域玩心

2020-05-25
Like 0
《字物 Type Matters》Vol.001 何庭安:打破框架 用设计促燃跨域玩心

谁说动态不能是缓慢、优雅的呢?

什么字体都可以动,古典、黑体都可以,不要局限设计的想象力。

许多人对何庭安的第一印象,就是平面设计师,然而细究他的过往经历,似乎又不单只有「平面」的设计。从学生时代「汉字动态项目」、与文鼎合作的上海展览「Type Waterfall」,再到毕业后与友人草创「STUDIO 411」动画影像工作室,及至去年加入「叁式 UltraCombos」数字体验设计团队;他丰富多元的设计思维,打破平面与动态的界线,让创意与设计在有限的空间里无边际的发挥,在基本美感之上,让媒材与元素间彼此促燃,产生前所未有的化学效应。自此「艺术指导(Art Director)」成为多数合作单位给他的职称。

面对每个问题、每个客户,何庭安总是有独特的见解。

游走在动与不动之间 可变式字体开启设计想象

「我一直都认定自己是『Graphic Designer』,只是跟大家期待的平面设计不太一样。」何庭安解释,过去人们认为平面设计师就是设计平面的、纸本的、单一的画面,但他更想用英文的Graphic Designer来形容这个工作,也就是「图像」的设计师。如此一来,设计就没有平面或立体、静态或动态、纸本或数字之分;只要跟图像有关、了解载体的呈现效果,Graphic Designer在任何设计领域都大有可为。

当时,文鼎领先发布了可变式字体(Variable Font),让原本需要手动调整的字体变化,可依不同阅读条件,实时产生粗细、宽度、尺寸的变化。「当时针对文字的动态想象,市面上并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参考,与其每次都叫客户揣摩,不如我自己做一套数据库。」秉着这样的心情,何庭安自主发展了「汉字动态项目 Motion Type Project」,运用可变式字体中,笔画、横竖、撇捺等结构皆能拆解变化粗细的特性,结合情境化的设计,打造一系列动态的汉字,获得无数国际大奖的认证。

2017年时,他进一步接下文鼎在上海的展览,起初需求仅是一张平面的海报,印上可变式字体的功能解说。但他认为,既是可变的字体,那何不干脆加入动态元素,让大家「亲身」使用并体验这款可以动的字体?彼时尚无技术底子的他,就这样兜来工程师、程序设计师等技术人员,以一场大型的文字瀑布结合体感侦测与光雕投影,实时捕捉观众肢体运动的信息,让观众在举手投足间,同步控制字体的字级、字重、字宽,产生无数种变化的「Type Waterfall」。

Type Waterfall

「项目完成后的回响比我想象中还大,因为很多人无法想象平面设计师要怎么做。」他认为,很多设计师为了后续的动态体现,偏好选择线条简单的字体。但那是因为大家熟悉的动态示范多半来自大型典礼、广告MV,多半有着酷炫缤纷的动态设计。「但谁说动态不能是缓慢、优雅的呢?」他正色道:「什么字体都可以动,古典、黑体都可以,不要局限设计的想象力。」

跳脱平面与静态的框架,他成功以令人惊艳的动态元素与交互式体验,丰富了「Type Waterfall」展览。他认为自己在项目里比较像导航员,东一句、西一句提供颜色和技术的建议,让大家不致于沉迷在技术细节,或是因为场地限制而删掉真正重要的东西,让各组的工作都能聚焦在最后的体现上。「后来他们说这叫做『Art Director』,久而久之就被挂在我身上了。」他说。

为了某个案子所买 3D Printer。

何庭安的工作桌。

互动体验当道 五感设计打开想象力

品味是「品」出来的,大众需要一点时间去感受与学习。

有人说数字是当今的潮流,何庭安百分之百不同意这句话。对他来说,数位一直都在,只是以不同的名词或称号被提及。与多媒体互动设计团队「叁式 UltraCombos」的合作,始于何庭安毕业前接下叁式的品牌识别重塑设计案,独特的美学、灵敏的思维与沟通能力,双方一拍即合,他也在2019年正式加入叁式团队,深入探索更广、更大的互动与数字体验设计项目。

2019年金曲奖上,歌手邓紫棋歌声响起,绝美的光幕随着她的嗓音流泻、包覆,幻化出无数缓慢又感性的动态光影,震撼小巨蛋现场。自诩为数字时代的设计师,是当时叁式团队的共同目标,要表现出这时代的数字品味。

2019 金曲奖 邓紫棋 Streaming

痴情玫瑰花 ——重新组装字体

痴情玫瑰花 ——重新组装字体

痴情玫瑰花 ——重新组装字体

金曲奖的项目,就是叁式团队试图让大众看到,数字的表现可不只有华丽绚烂的飞天遁地,也可以是感性、知性的托起歌声的情绪氛围。当光幕缓缓围绕歌手,文字笼罩天地,视觉随听觉一同包围现场观众的感官;用科技做设计,也可以有深度的情绪体现,外加直接触动观者的五感体验。

近期即将揭幕,由捷安特设立的博物馆「自行车文化探索馆」,则是何庭安加入叁式后最大的项目。不同于一般博物馆,这个空间融合了使用者体验设计、互动设计、平面设计、接口设计、用户地图等,将空间作为量体,把大家关在里头,完整体验各区的设计。耗时一年多,即将于今年夏天问世,何庭安将之视为从业以来最难的挑战,也是集所有过往能力于大成的作品,期待大家能亲身造访,感受前所未有的五感体验式观展经验。

字体:氧气般的存在

什么字体都可以用,只是想象力的问题。

除了新媒体类型项目,何庭安也有许多品牌识别设计的工作,更直接体现他的设计能力与风格。对他来说,挑字体跟看房子一样,是起居作息吃喝拉撒都要看到的地方,可以说是如氧气般无所不在。

然而挑选字体不仅是设计师的一大课题,更是一般大众与业主的难题。对此他特别强调,字体的挑选得从情境来思考:像是从品牌风格、理念下去延伸,而非方便后续延伸而硬选特定字体。一如他早先强调的,什么字体都可以用,只是想象力的问题。

游戏橘子集团品牌塑造

2019 台北设计电波

而对于毫无头绪的客户或新创事业,何庭安亦有一套练习建议:列举数个自己喜欢的品牌,把LOGO字体换掉,去感受不同字体的差异,再回头思考自己的品牌情境。他笑说,这么多大企业下重金提升品牌识别,总不会是瞎忙吧?字体不仅是受众的第一道观感,更与品牌所有露出的信息绑在一起,是不可轻忽的重要视觉核心。

保持敏捷 用设计实践无限的想象

当界线逐渐模糊,坚守单一或特定领域的设计是无法生存的。

年纪轻轻就经手众多大型跨域项目,游走于平面与数字媒体设计,更从设计师一路成为艺术指导。不被形式框架束缚的何庭安,不仅设计上备受肯定,统筹沟通的能力更是不容小觑。然而问起从业以来最喜欢的作品,他却意外地选了服兵役时帮长官设计的龙泉消防队队服。

「这是个小到不行的案子,但当时的我实在太久没设计了,手很痒。」他笑说将毕生所学都用到这个设计上,提案的情境更不是专业的计算机或投影幕,而是酒席上一张印着酒渍、颜色跑掉的A4纸,以最恶劣的状态搭配最浓烈的人情味,成功让同袍穿在身上的队服,是他心目中「最何庭安的设计」,至今仍在作品集里占有重要的一席。

龙泉消防分队

习惯将一切信息数字化,收到名片就拍照建档,不太留存纸本资料,何庭安相信未来的一切都将虚拟化、数字化、信息化,「当界线逐渐模糊,坚守单一或特定领域的设计是无法生存的」他说。不管换多少名称或职衔,设计师的工作都一样,要保持敏捷的思维、不受限的想象力,更不能受领域范畴的定义束缚。一如在他手中灵活翻玩的可变式字体,以设计的思考为本,保持没有框架的创造力,才能在这快速变动与翻新的时代里,从容面对各种挑战。

与大多数的设计师不太一样,何庭安工作室反而没太多参考书籍。

虽然大部分的作品都尽量云端化,何庭安工作室里头还是保留一些实体物。

Profile/何庭安 Ting-An Ho

平面设计师、艺术指导,1991年出生于苗栗,现居于台北。毕业于实践大学媒体传达设计学系、交通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大学时期自荐重新设计校方识别,开始深入艺术指导工作,作品屡获国际大奖。现与友人共同创办「STUDIO 411」影像工作室,主攻动画、影片项目;同时身兼「叁式UltraCombos」美术指导,致力于多媒体互动设计的数字体验开发,知名作品:汉字动态项目、Type Waterfall、金曲奖GMA30、捷安特品牌博物馆等。

何庭安个人网站:https://tinganho.info/

其他訊息

2023-10-31
Like 0

文鼎字库针对云字库进行了全面的更新,除了由过去与邑石网策略合作,转而由文鼎自主经营模式,也同步优化字型服务,借此提供更良好的使用者体验、更多样化的字体选择以及更便捷的购买渠道,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及设计趋势。

阅读更多
2023-08-17
Like 0

信息技术_中文编码字符集最新版本 GB18030-2022 已于 2023 年 8 月 1 日起实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