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游

文鼎怀古产品介绍

2017-08-10
Like 0
文鼎怀古产品介绍

现在大家手上拿的智能型手机或平板计算机内建的字型都很漂亮,工作用的Windows或Mac个人计算机系统也都预装了一些还不错的字型可以选用。若想表现自我特色,或者追求更专业的成果,可以花钱购买,或者从网络抓下来(希望是合法的)各种字型来使用。二十几年前的中文计算机字型刚起步,设计和使用新字型是很大的工程,就以文鼎成立早期推出市场的字型产品为例,让年轻人了解,也让有点年纪的一辈怀古一下。

鹿鼎卡/文砚卡

文鼎成立于1990年,经过多年的研发(含成立前)后,就在1992年发表硬件向量字体产品『鹿鼎字库』,一举推出31套繁体中文字型,造成市场轰动。鹿鼎字库里面有一张PC扩充卡,就是所谓的鹿鼎字型卡。当时的PC里面装的CPU还是Intel 80286/386为主,即使最快的80486 33MHz,要应付中文向量字的指令周期还不过快,要将向量字体依输出大小缩放、描绘成点阵字的运算要用硬件加速器,输出到激光打印机打印文件才不会lag。我想大家都听过摩尔定律,推算一下二十六年来的半导体进展,现在的CPU硬是比当年快个上万倍,当然可以游刃有余的直接处理TrueType软件字型。从所附的鹿鼎字库产品型录上可以发现,一片鹿鼎卡加三十一套中文字型定价NT$55,000元,可见早期字型的含金量比现在TrueType高太多了。(会叫鹿鼎字库,一定是跟当时大家喜欢看的鹿鼎记电影及连续剧有关)

想当年PC的硬盘机容量是80MB或120MB,字型文件要装在里面就要斤斤计较『大小』。 鹿鼎字库的向量字体是采用笔划组字的压缩文件,一套中文字型平均只占1.3MB,出货时刚好可以存在一片3.5吋1.44MB的软磁盘内。一个笔划表64KB就刻录在EPROM (可重复刻录的内存),EPROM的速度比硬盘快几百倍,数据较大的字型文件放在较慢的硬盘,这样达到速度与成本的完美组合。

紧接着1993又推出『文砚卡』,主要是选取基本的12套字体预烧在ROM (Read Only Memory),这样速度比较快(和硬盘比),硬件成本较低(和EPROM比),价格也较亲民。

当时PC的操作系统主要还是Microsoft DOS,外挂厉害的的倚天或国乔中文中文系统。中文排版软件有雅墨、新翰艺、毕升等,一般文件排版都是用幕后排版,也就是排版时在屏幕下指令,排版后结果只能用屏幕预览,或者印刷纸上才知晓,不像现在都是做到所见及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那么幸福。鹿鼎字库有提供专属的SinoFont API (应用城市接口),上面提到的中文排版软件经过合作porting可支持鹿鼎字库,再加上全录的激光打印机,形成一个蓬勃发展的中文排版生态圈。连当年美国最有名的文字处理软件Word Perfect进军台湾,也合作Porting来支持文鼎的SinoFont API。这荣景一直到1996年Windows 95完全胜出DOS之后,全盛时期有几十家中文相关的本土软件厂商逐渐凋零,至今只剩屈指可数的几家存活市场上。接下来就是TrueType与PostScript公开格式的字型登场,待续…

左边是鹿鼎卡,向量字体文件就是刻录在贴标签的EPROM上。右边是文砚卡,除了预装12套字的ROM外,上面的插槽还可扩充字体。

其他訊息

2023-10-31
Like 0

文鼎字库针对云字库进行了全面的更新,除了由过去与邑石网策略合作,转而由文鼎自主经营模式,也同步优化字型服务,借此提供更良好的使用者体验、更多样化的字体选择以及更便捷的购买渠道,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及设计趋势。

阅读更多
2023-08-17
Like 0

信息技术_中文编码字符集最新版本 GB18030-2022 已于 2023 年 8 月 1 日起实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