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游

设计美学的新起点-四木设计

2019-04-17
Like 0
设计美学的新起点-四木设计

四木设计

专精于品牌形象规划、识别系统设计、 包装设计等跨领域整合,并致力于融合美感、科技与实验性于各项创作中,以推广设计美学为使命,并且相信项目服务不应局限于设计或企划,而需同时站在客户角度思考用心倾听、持续沟通,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期望以设计的长才,为我们所成长的这个社会注入一份向上的动力。

「在因缘巧合下合作伙伴看见了我的作品,觉得彼此设计风格很相近,而伙伴也因手上大量案件,希望找寻共同努力、一起打拼,拥有相同DNA的合作对象,就一起创立了四木设计」 建宏,四木设计的共同创办人,回忆起创业的过程。

刚开始从事设计时非常期望自己也能像仰慕的前辈如王志弘、聂永真一样能够创造出一些开创性的惊世之作,但实际接触过各种类型的客户后发现,客户有各种各样的需求,用自己的设计专业与客户的需求达到一个平衡也是十分有成就感的事。「现在有越来越多对于设计有热忱的设计师投入市场,设计这个领域也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被关注,希望自己成为这个洪流其中一个正向的助力,一面也提升自己与客户来创造出更多好设计,这样一来,下一个世代的设计师与社会大众所接收到、被喂养的一切都会是更好更进步的,让美学的提升成为一个正向的循环。」建宏说道。

四木设计的初衷就是希望将这个观念带入,影响更多人,所以也希望合作客户拥有相同理念,因此在挑选客户上,希望能找到与自己一同前行的伙伴。如同来好商号和四木设计的合作,起源于双方理念一致,都是希望将好的设计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看见。

来好商号是一间伴手礼店,贩卖优质的台湾商品,主要客户为日本人,主要,后来想开发自己的商品,是因为来好商号觉得台湾各地风景区充斥许多大同小异的伴手礼,到处复制的结果就是变得没有特色,来好商号认为台湾设计不输国外,所以找了四木设计一起开发商品。

由于有共同的理念,四木设计与来好商号合作起来,就如同朋友一般,多次合作累积出信任感,所以便放手让建宏操刀此次的台湾徽章设计,从整体企划、设计发想、文案内容都是建宏独力完成。建宏在设计前期观察、搜集资料时,发现台湾很多伴手礼都是以建筑物为主,如101、中正纪念堂等,相似的商品太多,无法让伴手礼有突出的表现。所以建议来好商号以台湾美食做成徽章,一方面台湾美食本来就很吸引外国人,二方面做成徽章小巧可爱;而台湾奇兽系列则是受到日本的影响,在日本当地看见招财猫会想买,除了觉得它很可爱之外,也是因为招财本身具有话题性。

自小耳濡目染的宗教信仰,加上常去庙里看到神兽像,奇兽系列便成为徽章设计的主题之一,希望能贴近台湾人的宗教信仰。虽然过程中也曾想尝试设计鲤鱼或是蝙蝠,但因调性不合而作罢。每一个徽章后面的文案则是说明图样的来由,藉此加深印象。徽章材质是镀黑镍烤漆,除了线条纹理能更明显呈现外,更有不错的质感与手感。

来好商号看见建宏徽章的提案,就爱上这种可爱的风格,一次提案就通过。访谈中建宏很意外珍珠奶茶会大受欢迎,甚至卖到断货,「或许是因为台湾人也很爱吧!」建宏笑说。除此之外,招财蟾蜍也卖得很好,甚至预告未来有机会,可以整套贩卖。

在设计徽章背卡时,就在思考是否可能有更多玩味,以及收藏意义,所以在背卡上下了不少功夫。采用有自然纤维纹理以及适合压印的啤酒纸,除了打凸,还使用”烫透明”来勾勒细节,最后在外围烫金上字。

初期设计发想时,考虑过明体字,但觉得太过规矩。徽章呈现出来的风格希望是简约的、现代的,文鼎的方新书刚好不谋而合。方新书融合了明体与黑体的特征,微微的收尾,有种飘逸的感觉,加上中宫较大,与徽章本身的可爱风格也很搭配,让整体有清新的设计感,甚至在小字级使用时,也有不错的阅读效果,当然也很顺利地通过提案。

四木设计,现在也要跨足到不同领域了!筹备多时的民宿- Hostel Tomato,即将在五月初与大家见面,希望将设计带入建筑空间内。民宿是由老旅馆进行改建,期待营造出新旧并存的感觉。 民宿Logo是四木自己设计,当初时研究了许多资料,希望能呈现复古的感觉,至于为何取名Tomato,就先卖个关子喽! 而文宣以及空间指标上,则希望能有现代感,与logo做出新旧的呼应以及,因此字体选择了文鼎晶熙黑。晶熙黑的通用设计有良好的易读性,加上充足的字重,使用上相当合适。

其他訊息

2023-10-31
Like 0

文鼎字库针对云字库进行了全面的更新,除了由过去与邑石网策略合作,转而由文鼎自主经营模式,也同步优化字型服务,借此提供更良好的使用者体验、更多样化的字体选择以及更便捷的购买渠道,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及设计趋势。

阅读更多
2023-08-17
Like 0

信息技术_中文编码字符集最新版本 GB18030-2022 已于 2023 年 8 月 1 日起实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