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游

《字物 Type Matters》Vol.004 李取中×李君慈:交锋编辑与设计思维 平衡中创造惊奇

2020-09-09
Like 0
《字物 Type Matters》Vol.004 李取中×李君慈:交锋编辑与设计思维 平衡中创造惊奇

一件图文作品的诞生,不只要权衡成本与读者偏好,也必须调和编辑与平面设计师两者之间,截然不同的思维。环绕着杂志制作与阅读,这次邀请到《大志 The Big Issue》、《周刊编集 The Affaris》总编辑李取中,和最近担任《VERSE》杂志设计总监,作品多样的李君慈,一同分享编辑与平面设计师之间的交锋经验,也将介绍什么是杂志的版式规范,以及彼此代表性的作品及喜爱的杂志。

看似无交集的两个人,其实有着丰富的合作经验和默契,从《大志 The Big Issue》的封面设计,各自拥有各自丰富的编辑与设计经验,对谈将从字体编排到版面企划,分享杂志如何在追求平衡的同时,又可以不断的创造崭新的阅读感受。

李取中和李君慈近年合作的项目,包含《大志》这一年以来的封面。

Q:曾有过什么在编辑跟设计师之间的交锋经验?

取中:从《大志》封面来说好了,我们大多期望封面能有视觉张力,存在感强一点。有时设计师会避免将文字压在人物身上,但我其实不太在意。封面是为了传递杂志当期的内容讯息,而不是要呈现完整的作品或图像。举例来说,如果封面标题是英文字,从编辑角度来说,对华文读者本身解读性就低,不必拘泥于此,反而希望作为传达意象为主的元素处理,不论排大排小,视觉上平衡即可。

我认为取中的 sense 很好,总能在易读性跟文字意象之间找到平衡,不强求每个文字都要被清楚阅读,沟通上也很容易知道他在讲什么。

君慈:虽然常会意见不同,我认为取中的 sense 很好,总能在易读性跟文字意象之间找到平衡,不强求每个文字都要被清楚阅读,沟通上也很容易知道他在讲什么。编辑跟设计师如果存在强烈误差,沟通上会非常辛苦。最常争论的地方,大概是「封面人物」大小。取中常希望人物尽量放大,以《大志》5月号为例,我觉得封面的狸克已经大到像站在柜台前了,再大会破坏画面,取中还是希望加大。编辑大多希望能让读者更快抓到讯息,也要考虑销售卖相、平衡视觉重量感等。即使我都知道,还是想在自己认为好看的样子之间取舍,因此可能这边偷一点,那边补一点。

「封面人物「究竟要多大?永远是编辑和设计之之间的角力。5月号的「狸克」就是反复来往推敲的成果。(李取中提供)

Q:有没有身为编辑或设计师一定要坚持的原则?

李君慈(左);李取中(右)。

君慈:我在《大志》设计上有一个坚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笑)?因为之前是聂永真设计,我希望能延续风格,而不是突然把杂志变成另一种「李君慈」的样子。希望读者感受到我有能力延续风格,却仍然看得出是另外一个人做的。如果取中作为编辑打破一些我想偷藏的东西,我可能就会比较激动。

既要产生新感受,又希望降低疑惑的不确定性,编辑必须不断抽离主观意识思考,才能如何妥善处理读者的体验。

取中:对我来说,编辑最重要的任务是找到那个「平衡感」。首先,希望视觉或文案能带给读者新感受,不能太容易顺过去,会很没意思。但在阅读过程上,又希望能减少困惑。避免让读者觉得:「为什么这张图会在这里?」。既要产生新感受,又希望降低疑惑的不确定性,编辑必须不断抽离主观意识思考,才能如何妥善处理读者的体验。

Q:杂志通常都有「版式规划」来规范设计与编辑,能否跟我们聊聊你们的想法?

我反而希望设计师专注寻找让读者不疲乏的方法,维持弹性,但创造跟造成疑惑之间仍要拿捏清楚。

取中:版式规范关乎你想做出什么样的杂志。开本尺寸、内文栏式、主副标字体,甚至图说格式都包括其中。这些必须先确定下来,杂志作为定期发刊的刊物,若无规范,整本杂志的 tone 调就难以确认。有的杂志倾向每一页都独立设计,每页关系就没那么严谨。但我处理的杂志,大多会先有版式规划,设计师要设法从中找到变化,行文也不能一成不变。我反而希望设计师专注寻找让读者不疲乏的方法,维持弹性,但创造跟造成疑惑之间仍要拿捏清楚。

不断的阅读和翻阅,是编辑和设计师感受杂志的最好方法。

君慈:设计工作一定要有基本版式,即使想创造变化也是在规范内调整。版式规范有一种是取中提到的固定版式,即使给别人也能排出来。另一种则是弹性很大,例如开门页都不固定风格。国外有些杂志,甚至将每个专题都做到像各自独立的小书。然而,固定发刊的杂志如果一直变化,可能造成读者困惑,要综合考虑阅读连续性等因素。

以最近制作的《VERSE》为例,当中好几篇封面故事的开门页都不相同,因为我不希望读者上感到烦腻。风格则会跟内容有关,例如唐凤的封面故事就以黑色系搭配重迭感设计,呼应内文中的公民科技、黑客文化等主题。《VERSE》的专题版式较为自由,各篇独立,甚至可能在横直式之间切换,代价就是设计起来更为辛苦。《VERSE》内文使用易读性优异的文鼎UD晶熙黑体,除了制造跟封面标准字的反差,也因文鼎UD晶熙黑体的中英字符搭配起来很好看,不必再为了英数另外更换字体,相当便利。

《VERSE》内文使用易读性优异的「文鼎UD晶熙黑体」,除了制造跟封面标准字的反差,也因「文鼎UD晶熙黑体」的中英字符搭配起来很好看,不必再为了英数另外更换字体,相当便利。(李君慈提供)

Q:不论是编辑或设计,如何在读者的阅读想象跟自己的主观想法之间拿捏?

编辑其实一方面在做自己想象的东西,同时又得抽离去设想读者怎么看。

取中:编辑其实一方面在做自己想象的东西,同时又得抽离去设想读者怎么看。一些简单的元素例如开本或纸张,就可能彻底改变读者对杂志的看法。而无论怎样选择,都是为了创造有别于读者以往的阅读经验。我要说的不是一味依附读者需求,而是当我只能明确掌握自己的主观感受,就尽力去推论,相信读者和我有一样的共感。这需要经验累积,我也是在编辑多年之后,才觉察自己对语汇的敏锐度。

君慈:编辑对语汇很敏锐,就像我对视觉语汇也比一些人敏锐,大家各司其职。我认为除了贴近读者喜好,编辑跟设计仍有责任要带出一些心中的想法:我们觉得这个东西比较好,并推广给大众,才能推动美学或阅读习惯的进步。

《周刊编集》以独特的形式和观点,创造读者的记忆点和收藏性。(李取中提供)

Q:能否举一件特别有想法的作品,分享在编辑及设计工作上的想法?

君慈:我其实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很厉害的代表作(强调)。但我还满想讨论一些有趣好玩,也有挑战性的作品。以最近为「目目里山」建案制作的文宣手册为例:房地产圈常用「对象」指称房产,带给我灵感,再加上观察到建案可爱的外型,前阳台就像一个抽着烟斗的人脸,因此决定以富有玩味感的玩具形式,制成纸娃娃。手册一点都不像房地产广告,除了平面图,也包含能拆下的小对象及收纳用的夹链袋。如此一来,即使没有成交,客户也获得一个玩具。这项案子让我能以全新想法诠释从没接触过的产业,享受很高的自由度及信任,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在李君慈的解读下,打破以往房地产严肃的样貌,让宣传品成为了趣味可爱,能字型拼凑的对象。(李君慈提供)

取中:我想举最近发刊的《靛花》为例。《靛花》整体呈现相当平衡,传递出女性、坚韧等意象。客家族群在历史上有着复杂且矛盾的个性,我们希望透过《靛花》的新形式跟内容,打破一些对客家族群的刻板印象。我之前比较少做这么复杂的形式以及活泼的排版风格:明亮色调、大色块,字体选用也更为活泼。但即使如此,包含大小标是用明体或黑体,都维持明确规范。《靛花》的设计师是参与设计《新活水》杂志的洪彰联,但最后沟通出的整体风格,比《新活水》再稍微收一点,亮眼又兼具阅读性,给人感觉很舒服。

除了《周刊编集》外,编集者新闻社也推出《靛花》和《安妮新闻》,用不同的编辑思维,创造不同的阅读体验。

Q:想请两位分享一两本特别喜欢的杂志。

君慈:我特别喜欢《Studio Voice》,带来的这本在1984年出版,封面人物是阪本龙一。我非常爱看日本杂志,虽然看不懂,但字型的方格感与中文相近。日本杂志的版式常有新颖之处,例如活用对话框呈现小标,即使专题文字量大也不至于疲乏。另一本杂志则是《アイデア idea 》,他们定期会出一些大设计师的特辑,也常会在编排上运用插页技法,或更换纸质来创造不同阅读感受。换纸牵涉到印刷台数的安排,有的杂志甚至在初期就让编辑跟设计师共同讨论与规划。台湾长期出刊的杂志中,较少愿意像日本杂志这样频繁换纸,可能是成本考虑。阅读杂志时,除了内容跟画面,我也会关注章节如何透过纸张呈现。我家有一整墙的日本杂志,纵使不完全看得懂,却带给我很大养分。

取中:一本是《生活手帖》,一本则是《全球型录 Whole Earth Epilog》。《生活手帖》让我很惊讶,至少是四、五十年前的杂志,却可以做到这样充满野性与大胆的设计。而《全球型录》的重要性则不只是编排技巧,而是具有时代意义的定位。它出刊于1968年,正是全球社会剧烈转变的时刻。这两本杂志分别从微观及宏观角度切入,主题却都关于「人」。例如《生活手帖》每一期封面都是日常生活的插画,《全球型录》甚至拉远视角到太空回望地球。不论从什么角度,人都是一样的:不应该区分国家、种族或性别。我阅读杂志,特别想知道杂志背后想传递的讯息。好的杂志一定有明确的想法跟对世界的定位,唯有如此,内容、插画、摄影图像才不会失去根本,也才能找到合适的创作者。

君慈的推荐:1984年出版的《Studio Voice》(左);取中的推荐:1968年《全球型录》(右)。

Q:期望未来的杂志会长什么样子呢?

取中:我还是比较期待能看到更突破性的东西。目前大家对于技术能力掌握程度都很高,不论排版、摄影、插画,各种工具都非常便利跟成熟。但也因为太成熟,让我觉得现在的杂志,好像没有以前那么野。我期待能看到像以前那样,企划及视觉上都强烈大胆的东西。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1990年代以前的杂志市场很蓬勃,支撑了各式各样的大胆尝试。但有时我也觉得这不是借口,你越胆小,就越做不出有趣的杂志。

君慈:对我来说,期待一切都能有更多可能性。虽然每个时代都会有主流形式,还是希望未来的杂志能提供读者更多选项,不论是很野性、很工整都很好。当然,这也需要把市场做大,才能提供支持。全世界都踏入分众时代,不只杂志,从Youtube到Podcast,每个人都能用喜欢的方式接收信息。既然如此,那就该努力制作不一样的风格,提供给不一样的群众。

Profile/李取中 Fines Lee

《周刊编集 The Affairs》总编辑、《大志 The Big Issue》大志执行长/总编辑。从网络业一脚踏入出版业,2010年将《 The Big Issue大志》带入台湾发行,成为台湾社会企业的先驱之一。2017年创办「编集者新闻社」,发行《周刊编集 The Affairs》,期望打造属于新世代的报纸,获得广大回响。

《周刊编集 The Affairs》:https://www.theaffairs.com/

Profile/李君慈 Jyunc-Cih Li

平面设计师,设计领域涵括平面视觉、书籍装帧、专辑设计、品牌及影像视觉。2018年创办致力于台湾女性设计的「ladybug」品牌,并于合作伙伴创办「平面室 graphic room」,以全新型态策略结盟不同风格的四位设计师,满足多样化的客户需求。

个人网站:https://jyunccihli.cargo.site/

其他訊息

2023-10-31
Like 0

文鼎字库针对云字库进行了全面的更新,除了由过去与邑石网策略合作,转而由文鼎自主经营模式,也同步优化字型服务,借此提供更良好的使用者体验、更多样化的字体选择以及更便捷的购买渠道,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及设计趋势。

阅读更多
2023-08-17
Like 0

信息技术_中文编码字符集最新版本 GB18030-2022 已于 2023 年 8 月 1 日起实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