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游

《字物 Type Matters》Vol.008 仰角视觉整合:用感知创造设计的世界观

2021-04-19
Like 0
《字物 Type Matters》Vol.008 仰角视觉整合:用感知创造设计的世界观

品牌设计的过程犹如创造一隅品牌的宇宙,设计师作为其中的叙事传达者,运用质材、结构、符码等设计语汇,将品牌背景与特性建构出带有共鸣且别于以往的面貌。从品牌识别、包装设计到视觉创作,仰角视觉整合持续在自己的设计培养皿中累积丰沛的创作养分,近来更趋向关注创作背后的「感知」,跳脱理性与逻辑,以不同的视角撷取设计的原生能量。

根据年初台湾设计研究院出版的《2020台湾设计力报告》,北部地区设计公司数量相对南部即高出 5 倍之多,而南部又以台南、高雄分布最多,让人不禁好奇南部的独立设计师是如何运用设计资源,走出一条不依附于公司体制下的设计之路。

作为少数以高雄为根据地的设计师组合「仰角视觉整合(ANGEL visual integration)」由平面设计背景的周雨卫和谢沛宸在 2011 年创立。谈到为何落脚南台湾,除了两人皆为高雄人外,雨卫和沛宸不约而同回答喜欢南部的生活方式。北部文化设计资源的确相对较多,但生活环境也较为紧绷,对于需激荡大量灵感内容的创作者来说,他们更希望保留熟悉的生活方式与氛围,也渐渐在其中找到了平衡,一有工作空档便安排到各地看展、参加活动。

打破地域框架 让作品质量成为优先

周雨卫(左)和谢沛宸(右)。

逐年来累积不少来自各地的合作客源,仰角视觉整合发现南北业主差异来自于「产业」,北部合作以经销业为主,而南部则多传产、制造业,艺文类型的案子相对少很多,因此客户往往将务实摆在第一优先,而非追求视觉和设计,然而随着近来设计逐渐成为讨论重心,越来越多南部企业开始能够认同品牌设计的必要性。

「很多人会认为工作室在高雄是不是只能接南部的案子」,回想起刚接案时,仍有业主听闻工作室位在南部便犹豫却步,但现在却有超过一半的案源来自北部,甚至海外。「让作品摆在所在地之前」,雨卫认为,把作品的质做出来,好到成为客户合作考虑的优先条件,距离就不会是那么必要的因素。「我们面对的是整个台湾,甚至亚洲、国际市场,唯有将市场格局拉大,作品层级提升,才可能接触到来自不同地区的案子。」

为屏东牡丹乡设计的乡刊《牡丹好日子》,简约设计刻划牡丹乡的在地人、在地事,在内文字型大量选用文鼎书林明体,创造轻盈的阅读感。

从调频开始 刻划品牌的世界观

作品类型涵盖品牌识别、包装设计、平面设计等,前制作业常常比后续设计要耗时,理解客户、达到共识成了合作关键,为此仰角视觉整合归纳出一套以「调频」为核心的品牌形塑流程。

为了跳脱以往市面常见的茶叶品牌风格,以精品、细腻、女性等关键词为风格定调,「小叶觅蜜」的命名与标准字皆延续定位的品牌调性,并将英文品牌名的「S」、「T」与中文的「茶」转译为图像,以流畅而优雅的线条建构成标志。

在品牌形塑流程中,调频作为与客户建立互信的关键。除了设计师的构想与业主达成认知一致,更需要业主反向的产业经验回馈,如经销、配送、定价等产业细节,作为设计评估要点。以小叶觅蜜品牌设计为例,其固定客群以讲究品味、具高端消费力的女性顾客为主,且身兼制茶师的二代经营者希望透过品牌重塑,在传统茶品牌市场走出创新,观察到这两项特点的仰角视觉整合便提出带有时尚精品风格的包装设计,打破现今市场大多强调传统、东方美学的包装形象。「当我们和业主提了『浪漫』的构想,设计端想象的是轻柔、简单纯粹的意象,业主却会以为是布满蕾丝的风格。」为了解决这样的落差,仰角视觉整合搜罗各式形象示意与包装样本,让业主对于设计方向有更具体的了解,透过调频解决认知上不同调的问题。

包装品牌 更需要说故事的人

擅于观察与叙事让仰角视觉整合为品牌找出许多独到风格与营销巧思,这点在台南谢宅 2021 桌历设计崭露无遗。封面镂空窗景透着光便能一窥细腻的手感插画,内页月份标沿用镂空设计,在光线折射下映照出如朝阳般的色泽,不同月份皆是一个独特窗景,发想来自沛宸过往旅游记忆,在蚊帐布、描图纸等质材的搭配下勾起旅塑谢宅的共同回忆。

为台南谢宅设计的 2021 桌历,充满了仰角视觉整合独特的叙事风格。每个月份的设计皆是一个独特窗景,发想来自谢沛宸过往旅游记忆。

故事性也造就了商品独特性,「台湾茶和红酒同样有一期一会、产地风土差异,为什么不把这项特色加进茶品牌设计呢?」在小叶觅蜜品牌设计中,雨卫观察到该品牌大多客群皆为红酒爱好者,于是利用茶的生产期份,在罐装包装上设计手写字段,不同产期的茶叶皆有一款专属批号,顾客可以藉由批号去找相近的茶,品牌也可以透过批号了解顾客喝茶的习惯,进而推荐相似茶款。

以经验为基底 换位思考为品牌量身打造

品牌设计时常需要退出设计师人格,尝试从客户端、品牌经销的层面去思考。「我希望定调这个设计为品牌的经典商品」沛宸谈到当初负责小叶觅蜜品牌设计案,由于是主打茶包的入手商品,单价自然不能太高,包装上选用白金卡纸反面印刷并上消光,利用烫金、压纹去表现如高单价美术纸的质感。外盒立体结构更考虑了承重、折合、堆放等众多面向。同时,商品陈列的整体视觉也纳入考虑,运用柔和色系,搭配等高线、云、茶叶等非具象符码,让商品能和谐融入门市设计,却又不失记忆点。

当入门商品遇上质感设计,考验的是设计师的实战能力。设计师在包装上选用常见的白金卡纸,反面印刷并上消光,利用烫金、压纹去表现如高单价美术纸的质感。

古心斋品牌设计中则有较多弹性。古心斋为提供身心灵净化的咨商启导所,仰角视觉整合试着从宗教神祇的原始象征出发,回推基础且具特殊手感的纸材。其延伸设计物亦采用缝线、打凸呈现自然纯粹的品牌意象。鲜明的橙色是一大亮点,跳脱宗教既定的传统印象,试图打造兼具心灵感知与耳目一新的宗教品牌语汇。

「古心斋」作为一个提供身心灵疗愈的启发所,品牌识别以老子道德经的上善若水为出发点,延伸的事务用品,也都透过打凸、缝线,并选择具原始手感的纸张,传达「水」无形却又坚定的柔顺印象。

「不可能一直视客户商品为实验品」沛宸认为,不断尝试创新的前提下是基于过去大量的质材观察与执行经验,除了从过程中累积加工、材质等设计经验,两人也养成日常和旅行时到超市、百货等通路甚至地方展览考察的习惯,透过大量的观察与样本累积,才能提供更多设计想象。

工作室里有个搜自世界各地的印刷品收藏柜,让仰角视觉整合可以更具体地与客户、印刷厂师傅讨论设计样貌。

信息传递之外 来点好玩的设计彩蛋

除了品牌形象设计须评估客群、经销等多方层面,业务标设计亦牵涉法规、通路等限制,因此不少品牌倾向最保守的编排方式,以符合信息有效传递及市场需求。近期执行的欧维氏 ALWAYS 品牌,包装业务标采用「文鼎 UD 晶熙黑体」的微字型,解决了以往尚无微字型时会有的漏字问题,软包材运用上时常出现的字体变形也大幅改善,达成了功能性与视觉性平衡。仰角视觉整合更试着加入活泼的设计巧思,像是为添加可可多酚、益生菌的两款机能性巧克力设计icon,条形码上更多了流动的巧克力熔岩符码,为一向制式化的信息标示增添不少细腻的互动巧思。

欧维氏 ALWAYS 品牌,包装业务标采用文鼎UD晶熙黑体的微字型,解决了以往尚无微字型时会有的漏字问题,软包材运用上时常出现的字体变形也大幅改善,达成了功能性与视觉性平衡。

艺文型创作 喂养设计灵感养分

对于案源分工,雨卫和沛宸自有他们的合作默契。雨卫喜欢执行艺文类设计,而擅长品牌操作的沛宸则常主导商业类设计。兴趣大不相同的两人起初难免也会有沟通上的磨合期,但这个不同现在却成了信息认知的互补,像是商业设计讲求时程掌握,对于制程较敏锐的雨卫便可以适时挖掘后端制作印刷上的可能性。

仰角视觉整合除了洞悉商业导向的设计案,也不断的尝试许多有趣的案子,「对我们来说,案源的指标性也是重点,像是透过参与获得的回馈,或是藉由设计带来的改变等。」聊到艺文型创作,雨卫和沛宸忙着从整理有序的工作室翻找出各式海报与视觉作品,其中有不少是和树德科技大学和漫游者室内乐团合作的创作。「当初讨论漫游者室内乐团这个视觉,他们只丢出《微尘里的景致》这个主题,原因是单纯觉得这个名称很酷,倒是给了我们很多的发挥空间」雨卫透过回溯人类 DNA 很可能来自于宇宙里的微尘,藉由主视觉上缠绕的繁复轨迹模拟微尘在空气中不规律的飘动,透露出带点敏感、不稳定的情绪张力。

相较于品牌识别与包装设计,为喜爱的文化内容设计成了仰角视觉整合的设计养分来源。

近期受日本竹尾纸业邀请参与的 2021 年「年贺状」创作中,也有许多仰角视觉整合埋下的设计彩蛋。正面打凹的「瞬」大字浓缩了过去 2020 年所有不安定瞬间,逆着光看便可发现中间夹层撷取的如贸易战、Hope 等关键词。背后的不规则纸卡可将祝福完美收置于贺状中,亦可作为立架,悦目 2021 年的每一瞬间。

喜欢探索印刷技术的仰角视觉整合,在 2021 年受竹尾纸业公司邀请的「年贺状」展览,可以看见说故事的天马行空,如何透过印刷落实。

回头看几年下来承载的艺文型创作,就像是回顾设计成长的轨迹。「商业性和艺文性的创作其实是相互交流呼应的,因为艺文类可以尝试的空间很大,这一块累积的经验就可以响应到商业性设计上。」在《时间的零件》(COMPONENTS in TIME)主视觉中,一块印有「时间的零件」黑字的纸巾经折合重组,形成了海报中富含手感的元素,雨卫提到「这样的有机效果是计算机创作无法呈现的,创作时试着跳脱理性和逻辑,这也是我们近期执行非商业类创作和以往不同之处。」

「做品牌其实和信仰和类似,都是在互信的基础下,为客户建立与消费之间感知的连结」,从调频到感知,整合理性与感性思维,仰角视觉整合持续在微光里前行,发掘设计的宇宙。

Profile/仰角视觉整合 ANGLE visual integration

成立于 2011 年,由周雨卫和谢沛宸两位平面设计师搭档。擅长创造品牌识别或视觉,整合品牌特点与故事使其拥有独特的风格,在同构型市场中创造记忆点。作品涵盖品牌识别、形象规划设计、包装设计、网站设计、平面设计等多项领域,并曾获金点年度最佳设计奖、日本 Good Design、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金蜂奖,等多项国际性大奖。

其他訊息

2023-10-31
Like 0

文鼎字库针对云字库进行了全面的更新,除了由过去与邑石网策略合作,转而由文鼎自主经营模式,也同步优化字型服务,借此提供更良好的使用者体验、更多样化的字体选择以及更便捷的购买渠道,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及设计趋势。

阅读更多
2023-08-17
Like 0

信息技术_中文编码字符集最新版本 GB18030-2022 已于 2023 年 8 月 1 日起实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