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游

《字物 Type Matters》Vol.010 手心设计:总是为客户想多一点

2021-11-12
Like 0
《字物 Type Matters》Vol.010 手心设计:总是为客户想多一点

无论提案成功与否,每一次的过程,对于手心设计创办人徐志扬,都是一场与团队正式的磨练。这次我们和手心设计总监徐志扬约在他们操刀指针系统设计,并获奖连连的「高雄体育场」谈谈指标设计,提案心法,以及如何为客户多想一点,为客户想好未来的需求。

近两年是手心设计享受丰收的果实,他们的「高雄体育场」与「国立高雄师范大学(NKNU)研究大楼」指针系统设计案于2020、2021连续两年拿下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品牌与传达设计」奖项,其中「高雄体育场指针系统设计」更同时受到 IF 设计奖视觉传达项目的肯定,让大家开始关注更多这间位南台湾的设计公司。

手心设计近期得奖作品「高雄体育场指针系统设计」(左)、「国立高雄师范大学(NKNU)研究大楼」指针系统设计案」右。

以高雄为基地,成立于 2014 年的「手心设计事务所」,曾一度被误认为是宗教团体,徐志扬笑说因为登记的名称为「手心志业」,但其实「手心」两字来自友人取其「志扬」两字的部首,「志业」则是提醒他,设计是要做一辈子的事,即使再苦再多挫折都要坚持下去。

所有的设计元素,都是品牌的延伸

打开手心设计事务所的网站会发现,他们的客户横跨产官学界,从饮品集团到航空业、饭店业到各大学院所,聊起近期获奖连连的各项设计案,徐志扬谦虚地说道:「其实我就是把每一个案子都当成代表作。」手心设计提供多元性的服务项目,从品牌识别、指针系统、包装、视觉到网站甚至整合设计,从这些洋洋洒洒、包山包海的设计选项看似分得很细,但徐志扬认为这些都只是与客户沟通的开始,众多设计选项最终还是万法归一,要从品牌营销概念出发,找到客户目标客群(消费者)的期待与客户(业主)自身期待的交会点,在这交会点上用设计去说话。

徐志扬说:「设计本来就脱离不了品牌概念与营销。重点在让消费者认出该品牌与其竞争者的差异性,并且透过设计去放大与优化这个差异。」像是维士比集团的长期合作为例,最初从金额微小的标签设计开始,但因为手心设计不以获利为首要目标,连客户都能感觉到设计师比自己更在乎商品的成功,从市场调查、目标对象的研究到对每一个设计细节的极致要求,后来青岛啤酒包装改版销售长红,手心也持续承接集团旗下古道梅子绿、超油切绿茶与马力夯能量饮等设计。

由手心设计操刀的「马力夯」饮品,左图为根据右边新版包装延伸设计的玻璃瓶版本;右图为改版后的铝罐。

在瓶罐的业务标上,徐志扬选用了文鼎微字体(晶熙黑),让极小的字也能被看清楚。

与原版深咖啡色玻璃瓶不同,马力夯新系列铝罐设计换上时尚抢眼的宝蓝色,原本仅限劳动者与晚睡宅男爱用的马力夯能量饮,立即获得年轻上班族、学生与专业运动爱好者的青睐。新设计效果很好,业主希望接下来在原版玻璃瓶身上也要换上新包装,但问题是玻璃瓶身上贴纸面积相当有限,要怎么样才能放下所有的标示内文而不糊成一片?徐志扬说:「文鼎微字体(晶熙黑)为我们解决了这个困扰,这款字体即使缩到最小的规格也能清晰辨识。」

科学化计算与系统化逻辑,打造 4 万人的流畅移动

能让来访的观众能够顺利的找到座位和辨认自己的位置,是这个设计案最重要的部分。

由伊东豊雄设计的高雄体育场,是台湾最大型体育场馆,也是 2009 年世界运动会的主场馆,可容纳高达 4 万人。首要的课题,就是要让观众可以迅速地找到座位。这个极具指标性的设计项目,绝不是设计一个好看的指示牌就可以。

在先前 Shopping Design 专访的文章提到,手心设计以色彩找门、以英文找区、以数字找排/座位号的新编码逻辑是如何建构?徐志扬表示,他们花费了半年时间搜集资料,访问场馆中长期服务的清洁人员和管理阶层,针对各年龄层使用者经验做实地分析与调查,从告示牌字体大小、颜色在距近离远近的观看效果,到受众年龄层身高以及无障碍者的视线范围计算,重新规划整个场馆的视觉识别及环境识别系统,帮助民众找到前往目标地点的最短路径,厕所等公共设施也分别精算前往所需的时间,修改为「只提供最近目标」的指示系统,有效减少绕远路的时间。

「像这样大型公共场馆的指标设计不能只顾一时好看,必须站在馆方的角度设想将来。设备在风吹日晒下会持续遇到需要汰换修缮的需求,到时候便利性和经济性才是不可或需的重点!」徐志扬分享。场馆之大,从手心设计最后交付了将近 3000 个档案,就可想而知有多少输出和设计施作,档案同也透过逻辑清晰的检索系统呈现,可以让馆方在未来可以透过区域、材质、类型等关键词,快速正确地找到特定区域的设计档案,手心设计更体现了设计应用于「解决问题」的核心价值与理念。

倡议知识的平权,做有温度的知识传递者

除了图书馆总馆识别外,徐志扬藉由动态识别系统的概念,让地方馆也能够看见品牌的同值性。

「以知识平权做为最终倡议目标,图书馆作为传递知识的殿堂,应平等对待每一个走进来的人。」徐志扬认为这是他从馆长、馆员甚至到图书馆的用户身上感受到的精神。在台南市立图书馆企业识别系统设计案中,手心设计建构一套动态识别系统,解构标志后再根据各分馆之馆藏特色,加入有形的特征与无形的精神价值,重组设计成 44 个地方型分馆的代表性新图标。在徐志扬的观点来看,动态识别系统与字面上的「动」无关,而是拥有多样可辨识的元素,从色调、形状或甚至是其他抽象意义的优化设定,从总图的 LOGO 设计到下辖的地方型分馆标志,让人即使在不同的地方看见也能感受到同构型「就像看到一家人一样」。

从点跟点的延伸,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国立高雄师范大学(NKNU)研究大楼」指针系统设计案。

国立高雄师范大学研究大楼作为所有人都能进出的空间,加上没有特定科系主导特色,在初期寻找指标设计灵感时设计团队遇到巨大瓶颈,直到徐志扬想起曾孕育出 9 位诺贝尔得主的「麻省理工学院 20 号楼」,这栋二战时期的临时搭建物无疑是不良设计的代表,不但建筑质量很差且布局混乱容易让人迷路,却也因为这样提供了许多灵感碰撞的机会,就像是现在流行的共创空间。

以模块化的冲孔金属板做为底材,并挑选防水并具韧性的蜡绳作为图示的展示,在往后的扩充和维护,展现点和点之间的无线扩充可能。

设计团队在极有限的时间和预算下,将看似没有特色的限制转化成设计亮点,选用了模块化的冲孔金属板做为底材,并挑选防水并具韧性的蜡绳在点与线的串连下编织出各种人文、科学、艺术等不同领域的学科图示,除传达研究精神外,可重复使用的永续性材质也为后续维护发展提供模块化的解决方案。这项突破瓶颈的设计在点跟点的延伸中找到扩充的无限可能。

Profile/关于手心设计 Hand Design

手心设计的作品,坚持不做多余设计, 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少即是多」为设计核心, 在简约而美的设计之下,达到用设计改善世界的期待。 珍惜且重视托付给手心的每一件项目,用心追寻优化的设计方案, 除了挑战现况我们更积极思考未来,永远把客户与同仁面临的问题摆在第一位。

Profile/关于徐志扬

手心设计总监徐志扬,曾任教于高师大、南应大、实践等三所学校,相信也致力于以设计改变世界,期待付出和努力能够涓滴成河,为世界带来美好的改变。

其他訊息

2023-10-31
Like 0

文鼎字库针对云字库进行了全面的更新,除了由过去与邑石网策略合作,转而由文鼎自主经营模式,也同步优化字型服务,借此提供更良好的使用者体验、更多样化的字体选择以及更便捷的购买渠道,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及设计趋势。

阅读更多
2023-08-17
Like 0

信息技术_中文编码字符集最新版本 GB18030-2022 已于 2023 年 8 月 1 日起实施。

阅读更多